close

 

  三個月的期限還沒到,我離開了。

  為什麼離開,大概是「沒心」吧! 畢竟,做很多事情就是要有恆心和毅力,以及對那份工作的「熱誠」…而我,只是帶著學習、嘗試的心,終究逃不離自己的心魔。

  「反正做不久」這句話一直在我腦海裡徘徊著,「不想做了,好想換份工作」這句話總在我起床的那一刻開始打轉著,直到騎上摩托車,停止冷卻,將腦袋轉換成…工作模式,才停止這樣的想法。

  但是,一閒負下來,又不停的播放著,也因為這樣,搞得自己十分的無力…

  沒有目標,漫無目的的在街上亂晃,「該去開發嗎?」這疑惑似乎擾亂著我,我真的有點臉皮薄,總要提起極大的勇氣,才能上前和陌生人講話,因為是有目的性的找人,總會有那麼一丁點心虛。

  不過,沒了「房屋仲介」這四個字的壓力,其實…不動產這個行業真的很好玩也很有趣,真的值得人去嘗試,畢竟…優渥的報酬,總這樣的吸引人,而…成功的路途上,會遇到怎樣的事物,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。

  在這行待三個月,勝過別人在外面待一年,那是因為接觸的客戶,十花八門,要怎樣應對客人,又是一門學問,在拒絕與被接受之間,總是像地獄和天堂那般,被拒絕心情會盪到谷底,被接受心情當然會飛上天,但是…往往要成功,除了運氣之外,還要靠能力,畢竟房屋買賣交易,流通的金錢,恐怕都是好幾百萬,不容許有任何的差錯,往往…房屋仲介除了好得口才,那就是專業的知識。

  知識,也分很多種,一種是市場流動的消息,掌握先機的人,往往是最後的贏家,另外一種便是法律文書上的達人,能很精闢的分析各項法條,讓顧客瞭解其中的風險,因為…這兩種人,都是能吸引到客戶,且有穩定客戶層的人,而其他人呢?多半是學習,以及靠著那新人不凡的運氣,若只有單單的一股衝勁,恐怕到最後…將是無力的虛脫。

  其實,在這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大致上買賣的流程知道了,但是卻缺乏實際的經驗,說真的…很想試試看,賣掉一間房子的喜悅,只是,我離開了,大概要等好一陣子,我才會再去接觸相關的行業。

  做房仲還有一點很重要,那就是…要有基本的存款,畢竟…不是天天有房子可以賣,儘管有三個月底薪的保障,但是…那三個月只是努力開發做基本業績的時間,爾後便是靠自己生存的日子,在加上…沒有基本的存款,一些社會歷練,我想…大概很容易陷入低潮,畢竟…買得起房子,而名下有房子的人大概都是有點年紀的人,想要和這些客戶族群做接觸,想對了…那也要有相同的話題,沒有話題,只有買賣之間的關係,我想…客人大概也不會做買賣吧!畢竟…生活在這華人的世界裡,講的是人情仁義,要是…這點都沒有,大概…生意也做不成了。

  從這邊,又能接連到台灣的應酬交際文化,畢竟…很多時候人要得是面子裡子,至於錢子,當然也是十分重要的東西。往往想要取得錢子,就得拿面子裡子去做交換,有時候能用很少的成本,去換取極高的報酬,但是有時候可能費盡了心思,面子裡子錢子都換不到,這樣極端的地方,能適應的人往往要經歷過好幾次的天人交戰,到最後決定在決定,才能生存。

  在不動產這個行業,前輩們的話,有真有假,但是往往都是一種經驗的累積,或許…是在挖陷阱讓你跳,或許…是真的幫你在墊腳石,而你要怎樣去分辨,又是一向難題,或許可以抱持著「人性本善」的心態去面對,也可以抱持著「人性本惡」的心態,但也可以抱持著「參考看看」的心態去…能學到東西,就是你的,不能學到,頂多在多花一些時間去走,到頭來…還是自己的,只是花多久的時間,全憑個人的功夫。

  「不動產」-真的是一門深奧的學問,不是那麼簡單就能學會的,還是要親身去經歷才知道。

  印象最深的委託合約,便是收取服務費那方面。

  賣方(屋主)收取價金(成交的金額)的百分之四,買方(新屋主)收取價金的百分之二。

  還有專任委託,違約的方面。

 

  在賣方與經紀人簽約後,若由第三者賣出,則賣方依然要付給經紀人成交金額的百分之四作為服務費,若賣方不給,經紀人可告賣方違約。

  還有在非自然身故方面。

  賣方如果隱匿或經紀人忘記告知買方下,在買賣合約成立後,買方可以無條件解約,而賣方需無條件將金額退還,且需負起法律責任,若是經紀人忘記告知下,則由經紀人那邊做賠償的責任,若買方認為自己精神受到傷害,一樣可以提出賠償,在這之下,貸款也可以無條件解約,且不算利息。

  在委託後的要約和斡旋部份。

  賣方(屋主)在收取訂金(斡旋金)且簽名同意賣出後,反悔不賣給買方時,將賠償買方付給的訂金,雙倍賠償(還買方訂金之外,賣方還要賠償同買方的訂金)。

  反之,若是買方不買時,屋主可沒收訂金,沒收訂金百分之五十作為經紀人服務費,取其低者(意思是說,原先在斡旋書上的金額的百分之四為服務費,若訂金的百分之五十低於原先的服務費,而已訂金百分之五十為服務費,若否而已斡旋書上金額的百分之四作為服務費。)

  不過…現在這些東西,反而沒什麼用處了,離開了,未來不知道用不用的到…

  但是,那些東西也將放在我記憶的抽屜中,等待哪天用到的機會,將在重見天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